花草阳明山

作者:魏德勇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7-18

• 花草阳明山

阳明山是风光秀丽的旅游观光胜地,位于台湾省台北市近郊。山上建有中山楼、中山公园(前山公园)、阳明山公园、中国文化大学等。阳明山及其邻近大屯火山群汇一带,于1985年已规划成立阳明山国家公园。阳明山公园属于亚热带气候,海拔只有约200~1000米。

• 花草阳明山

阳明山原名草山,指台北大屯山、七星山、纱帽山、小观音山一带的山区。据台湾府志记载:“草山以多生茅草,故名。”1950年,蒋介石提议纪念明代大儒王阳明,故将这带长满茅草的山区改名阳明山。茅草又称白茅,是禾本科白茅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因花苞时期的花穗称为谷荻,布地如针,故有茅针之称。茅草适应性强,耐荫、耐瘠薄和干旱,喜湿润疏松土壤。作为世界上最恶毒的10种杂草之一,茅草危害茶园、桑园、果园等。

• 花草阳明山

阳明山的主峰是七星山,因山顶有7个圆形小峰而得名。此山山顶上建有瞭望台,可登高望远,是阳明山国家公园最好的展望点。据科学家考证,30万年前,阳明山曾喷发过火山,地热气与硫磺气源源冒出。硫磺气至喷孔外围温度逐渐下降,冷却后呈黄色针纵状硫磺结晶,晶莹剔透,色浓者宛如黄澄澄的黄金,被人戏称为“愚人金”。

• 花草阳明山

由七星山步行约15分钟可到东峰,两峰间的凹地有一潭水池。以前,冬候鸟、小水鸭常到此栖息,所以称为“鸭池”,又因为经常云雾缥缈故称“梦幻湖”。生物学家上世纪80年代初在此湖附近发现的水韭,是世界上生长纬度最低的陆地植物,对研究蕨类植物系统演化及东亚植物区系有价值。此水韭被称为台湾水韭,是水韭的一种,外形和韭菜很相似,叶片织细翠绿,茎粗短。

• 花草阳明山

大屯山是阳明山的一大山脉,居于火山群之中,海拔1090米。当春季来临的时候,漫山遍野樱花绽放,万紫千红,与苍郁的林木碧草交相辉映,间杂各色杜鹃点染春色。阳明山的“杜鹃花海”被上海吉尼斯总部确定为“中国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基地”。杜鹃花即大名鼎鼎的映山红,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生长于海拔500~10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为中国中南及西南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于1985年入选中国十大名花。

• 花草阳明山

北投温泉位于阳明山公园的西南部,泛指大屯火山群、七星山火山岩层间、金山断层等地,沿磺溪谷地分布的温泉。此泉三面环山,南临淡水河,与日本的“汤四原”一道驰名全球,号称“温泉之乡”。北投温泉水质属酸性,含有大量的硫化氢,泉温大多在40~68℃,其中地狱谷泉温高达90℃。北投温泉。硫化氢超量对人体有伤害,但微量的硫化氢可溶于水,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

阳明山是风光秀丽的旅游观光胜地,位于台湾省台北市近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