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作者:王东梅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8-08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华人旅游首选之处多是欧洲及美国地区,很少有人会想到去赤道。哥拉帕戈斯可称为巨龟群岛,属于南美洲北部的厄瓜多国,又名赤道国,从南美洲大陆向西外海航行1100余公里的太平洋中,此群岛共有20多个大小不同的岛屿组成,陆地全部由黑色火山熔岩组成,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此群岛可谓是飞鸟、两栖动物及鱼类生活的世外桃源,16世纪后才有西班牙及英国人从南美大陆航海西渡而来。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1835年,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闻名前来研究这些未经人类污染的乐园, 20年后发表生物进化论,因而闻名全世界。联合国的专家们研究这里所有的动、植、矿物,都有其独特的生存环境,1978年,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特别将这一群岛定为自然环境保护区。厄瓜多政府于1959年将群岛列为国家公园加以保护。所有来访的观光客皆需购买公园门票100美元,政府使用费用20美元,而且只收现金。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伊莎贝拉是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陆地面积占群岛总面积的一半,却有六座火山口,黑色的火山岩覆盖全岛,岛的形状类似一只海马鼻头往西。内格拉火山高仅1124公尺,是个活跃性的火山,自20世纪初到现在已经爆发8次之多,最近的一次为2005年10月,长达一周,带来1.5亿立方公尺的岩浆。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搭小巴士从海港住宿处,车行40分钟,一望无际皆为黑色凝固的岩浆块,可见当时的红色岩浆流动的方向,就好像早年洗衣板上同心圆纹路。到达检查站,徒步跋涉5公里来回的路程,前半段行程是缓慢上升步道,从南方来的秘鲁洋流带来大量湿气,使得茂密植物生长在肥沃的火山灰上。湿气顺便带来细雨,步道泥泞处处小水坑,举步维艰,每一步落脚皆需考虑再三,15分钟后,每人的鞋子皆沾满厚厚褐色泥巴。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上山的一半行程,到达火山口的最高点,泥泞步道变成黑色松散岩砾,潮湿有雾的天气转成一望无际,视野可达数十公里以外的海洋,绿色茂密的植物覆盖,换成深黑色高低不等寸草不生的火山石砾。这是世界上另一类火山口,西班牙文称为“ 罐子”或“大锅子”。通常是由于火山锥顶部(或一群火山锥)因失去地下熔岩的支撑崩塌形成,属于特殊的一种火山口。猛烈的爆发除了形成破火山口外,还会使火山的高度大大降低。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受秘鲁寒流影响,此地气候凉爽并且干燥,地球成型之后数千万年,没有人类的破坏及污染,许多动植物更是全世界独有。例如恐龙时代留下来的象龟是生物学家密切关注的宝贝,只是在多年前就去世了。全世界的哥拉帕戈斯海鬣蜥仅只生存在此群岛中,黑黝黝的身体,头上长满恶心的肉剌,模样奇难看无比的大蜥蜴,长度可达五呎,不会攻击游客。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陆地上也有陆鬣蜥,外型尺寸与海鬣蜥差不多,但颜色为黄色。哥拉帕戈斯企鹅是生活在赤道上的企鹅,打破传统企鹅只有生长在南极的观念,只是尺寸较小,约2英尺高的样子有如直挺挺站立的哨兵,白脸,白肚,棕色的头顶及背部,在海水边岩石上盯看海中的鱼类。水蓝色脚蹼的海鹅称为蓝脚鲣鸟,脚蹼及小腿皆呈单一水蓝色,嘴尖以便从高空冲入海中捉鱼,白色颈子连带肚子,黑翅膀小眼珠,样子很可爱。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另外一种还有军舰鸟,雄鸟在求偶期间为了吸引雌鸟,全黑的身躯会凸出一个鲜红色的大脖子,样子有点笨拙可笑。在野外能看到露红脖子的军舰鸟的机会不大。信天翁的体型特大,展翅可达七呎宽,雪白色身躯黄嘴匣,一副黑弹珠圆滚滚的眼睛,看上去有遗世独立貌。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伊莎贝拉岛南方不远有一堆黑色火山礁石,有鹈鹕(塘鹅)、企鹅、蓝脚鹅、信天翁、海狮、海龟、海鬣蜥等分散在半月形的海湾四周,相处和谐,各自展现捕鱼的技术,互不侵犯,安静而不争吵。退潮时有一段约15英尺宽的海沟,挤满一群的5英尺长的白尾尖鲨鱼,动也不动的排列成行,这些鲨鱼在此海沟内休息,可以躲避深海的大白鲨等凶险鱼类,等涨潮后再外出觅食。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位于圣他克鲁斯岛南端、1959年成立的达尔文研究中心,是每位观光客造访之地,达尔文在此群岛研究多年后,发现更多生物的进化证据。所谓“进化”,并不是讨论人类是否由猿猴进化而成的议题,而是在这个小小的群岛上,可以看到乌龟有很多种类,皆由生存的环境而变化。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群岛之间各岛相邻不远,但生态环境有明显的差异,故同种的象龟,其形态都不同。在湿润的高地岛,植物生长贴近地面,象龟觅食容易,体积最大的成年象龟可达1.5米直径、175公斤,有半球形的壳和短脖子。在干燥的低地岛,贴近地面植物较少,象龟必须仰头伸长脖子向高处灌木觅食,因而脖子明显变长,久而久之脖子部分的龟壳逐渐隆起成马鞍形,体积比前面所述的象龟还要小些。这些外形的变化以适应环境的生存现象。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象龟养育中心,厄瓜多政府在这方面做的不错,此中心有各年龄阶段的象龟,看到大如网球的龟蛋,难怪数百年人类来到时此群岛会偷取龟蛋作为免费食物。养育中心表示,16世纪人类登陆群岛时,象龟的数量大约有25万只,20世纪70年代时只剩下3000只,20世纪初,开始有动物保护活动,使现有的象龟数量回升到1.9万只。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名录中仍旧属于危险物种需要保护。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圣克鲁斯岛南端有一个著名的沙滩称海龟湾,政府特别将此地做重点保护区,设有检查站,不收费,铺设一条2.5公里的步道,行走在一大片适于盐分的仙人掌树林中,称之为“树”是一点也不过分,住在南加州30多年,见过无数种类的仙人掌,还没见过这种加岛剌梨仙人掌,成树可高达3层楼房,树杆呈红褐色,粗达1英尺,奇怪的是,笔直的树杆光滑得没有一根刺,只有顶端长出多汁有刺的叶片,是陆龟及陆鬣蜥的主要食物。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有无数的海鬣蜥成群躺在细白如雪的沙滩上,保育人员特别在这些海鬣蜥沙滩上用树枝画一个大圈,表示来往游客不得进入打扰。此沙滩在海龟下蛋时期,吸引大量海龟,原因在于沙细易于掘穴产卵。海鬣蜥是全世界独有品种,可以潜水捕鱼的巨大蜥蜴。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通常,1只母狮生产1只小狮,通常母子在沙滩东倒西歪的睡觉,小海狮成长到两岁还吃母亲的奶。小海狮一觉睡醒后,找妈妈吃奶,如果母狮刚好下海捕鱼时不在旁边,小海狮会随便爬到附近一只母狮那里找奶头,想混一顿奶吃。但如果来的不是自己的小孩,母狮惊醒后昂首发出拒绝的吼声,将这混小子吼走。小海狮“咩!咩!”地呼唤自己的妈妈,可怜的小海狮,一直要等到亲妈从海中回来上岸,才能母子团聚,饱餐一顿。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自从15世纪有人类登陆群岛后,带来不少非本土生物,如牛、羊、驴、猪、狗、猫、虫类等,对本土动物会伤害造成巨大浩劫,如猫狗会捕捉小龟等。新增加的植物多达500至700种之多,已经严重本地植物的独特性,例如常见的番石榴、鳄梨、葡萄柚等等,皆非本土植物。

• 赤道上的黑钻石——哥拉帕戈斯

厄瓜多政府顺应联合国的要求,将此群岛保留为世界仅存的生物活博物馆,近来观光客的到访,经济上可带来重大收益,但近代生物学家建议应该尽量消灭这些外来生物,以确保群岛上生物的独立性,留给后代一个值得保存的净土。政府对群岛的人口数量也做限制,例如将观光客逗留的时间订为最多不超过90天,非居民不得经营公司等等。这一盘黑色的钻石群岛能否继续保存下去,有待全人类的努力。

哥拉帕戈斯可称为巨龟群岛,又名赤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