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慢行之北岛篇

作者:魏德勇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9-19

• 新西兰慢行之北岛篇

新西兰给人时间过得很慢的感觉,尤其在北岛。新西兰北岛是融多姿多彩的风光美景于一身的海岛,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位于该岛屿南端。北岛上,山岭起伏,多火山,以鲁阿佩胡火山、埃格芒特火山和塔拉韦拉火山最有名。在这里,风景优美的国家公园作为旅游胜地。

• 新西兰慢行之北岛篇

奥克兰位于新西兰北岛中央偏北地带,是新西兰最繁华的大都市,也是经济、商业中心。城市除了西侧与南侧的狭长地带外,被一片水泽环绕。全城人平均拥有的船只数量是全球之冠,多是单桅帆船,所以奥克兰有“风帆之都”的美誉。帆船是继舟、筏之后的水上交通工具,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帆船主要靠帆具借助风力航行,靠拨动桨、橹和篙作为无风时推进、靠泊与启航的手段。按船桅数,帆船可分为单桅帆船、双桅帆船和多桅帆船。

• 新西兰慢行之北岛篇

陶波湖是新西兰最大的火山湖,也是大洋洲中最大的淡水湖,湖面积为616平方公里,几乎和新加坡一样大。据研究,远古时代,火山喷发后,新西兰地面上形成了塌陷,雨水、河水不断聚集,便形成了陶波湖。此湖的形成是地球板块的缩影。地质学家认为,很久以前,南半球的大陆连为一体,成为“冈瓦纳大陆”,随着板块断裂、漂移,形成非洲、南美洲、印度次大陆等地,而在澳洲和南极洲间出现的两块碎片就是新西兰南北二岛。

• 新西兰慢行之北岛篇

陶波湖里有数不清的虹鳟。它们栖于湖泊和急流,体色鲜艳,体上布有小黑斑,体侧有一红色带,如同彩虹,因此得名“虹鳟”。虹鳟是鳟鱼的一种。鳟鱼是很有价值的垂钓用鱼和食用鱼,全世界大约仅有10种。鳟鱼在大海里畅游3年,离家300公里之遥,依然能径直地回到它最初的孵化地,鲜少出现方向错误。据科学家研究,这种鱼的关键能力在于磁铁矿(为所有矿产中磁性最强的),磁铁嵌在它们体内的组织中。

• 新西兰慢行之北岛篇

位于新西兰北岛东北边的科罗曼德半岛是新西兰最受欢迎的度假胜地之一。科罗曼德半岛它由浓密森林的山岭、壮观的海岸线、葱葱郁郁的森林组成,海岸线长400多公里。这里的夏季(12月到次年2月),塘鹅栖息在各处海岛上。它们是鹈鹕科动物的统称,体形较大,粗短肥胖,喜欢用形如捞网的大喉囊捕鱼而食。塘鹅不用喉囊储存鱼,而是立即把鱼吞下。它们是极富感情的飞禽,配对之后如无意外,是终身的“俪影双双,同宿同飞”。

• 新西兰慢行之北岛篇

毛利人是新西兰的土著居民,属蒙古人种和澳大利亚人种的混合类型。使用毛利语,属南岛语系波利尼西亚语族。新西兰官方文献证明,他们是4000多年前从台湾省迁出的原住民,毛利人参访台湾省阿美族太巴塱部落祖祠,发现门窗开的位置、建筑梁柱等结构都和毛利人的聚会场所相同。他们喜欢举行类似格斗表演。表演时,脸上被画得色彩缤纷的毛利男人一手持棍,一手持盾,“打”得不亦乐乎。围观者不时喝彩鼓掌,气氛犹如中国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