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谷地——黑竹沟

作者:蔡四梅来源:快的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11-28

• 死亡谷地——黑竹沟

黑竹沟位于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美姑线山18公里处的密林深处,当地乡名斯豁,彝语意思是死亡之谷,曾被国内外舆论广泛称为中国百慕大的瑰宝。由于黑竹沟处于地球神秘30度纬度带,藏有不少未解开的谜和未知的怪异现象,有许多人类和动物在这里消失和死亡,被称之为中国昆仑山南林区的魔鬼三角洲,世界五大死亡谷之一,为中国国家级森林公园。

• 死亡谷地——黑竹沟

黑竹沟属扬子准地台西缘康滇地轴北段凉山褶陷束峨边断带,主要由小凉山骨架和峨眉山断块组成,古生界地层发育不全,上古生界缺失石炭系、泥盆系,下古生界缺失震旦系,在中生界系飞仙关组沙页岩和嘉陵江组灰岩沉积后,整个地轴隆起成陆,短距离地壳的抬升和第四季冰川的完美错过,使生态结构原始稀奇,物种生长珍稀繁多,景观独特奇趣而神奇美丽。

• 死亡谷地——黑竹沟

峨眉天下秀,黑竹沟刚好在峨眉山火山岩地,居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之间的过度带,处于横断山脉山系的东侧南北向褶皱和深大断裂的控制下,山川走向均呈南北纵向伸展,形成黑竹沟特有的地貌特征。石门关位于三岔河上游一条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原始峡谷地林带,曾发生过多次人畜入沟神秘离奇事件。使其闻名遐迩的三大险境为峡谷奇雾、乌抛险道和石门关。

• 死亡谷地——黑竹沟

黑竹沟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其中的马鞍山位于东南季风与西南季风的分界地带,使东来的暖湿气流圈闭于谷中,造成该区域温度高,降水充沛、降水日多、晴天少的特点。由于地形高差悬殊,气温随海拔高度而异,垂直差异明显,形成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山顶戴雪帽山脚百花鲜的小凉山区气象景观。

• 死亡谷地——黑竹沟

黑竹沟干流发源于马鞍山主峰附近的狐狸山北侧,全长约20公里,其支流罗索依达发源于狐狸山与主峰间的冰斗湖,长15公里;年均流量9立方米/秒。黑竹沟区域溪河纵横主峰下的冰川湖泊、高山海子众多,最大者近百亩,此外,在巴希戈孜还有长约20米的喀斯特湖一处。地下水有四川盆地西南边缘水温温度最高的温泉,还有在黑竹沟源头暗河发育的长达数公里喀斯泉,是中国境内好山和好水的集会地。

• 死亡谷地——黑竹沟

据专家推测,黑竹沟核心地带狐狸山可能是中国独有物种大熊猫最密集的生活区域,至今没有人能够独立走近那个地方,剑竹生态保存完好,是一个动植物生活的天然大乐园。狐狸山是原始自然景观和动植物生态群落保存最完整的地方,是黑竹林迄今为止仍较少有人敢于涉足的神秘之地,加之流传在当地的许多神奇传说,使整个区域具有恐怖、神秘的氛围。

• 死亡谷地——黑竹沟

鬼推磨位于狐狸山中部一带,特点是地形复杂,山岭险峻,古树参天,草甸开阔,古苔密布,迷宫著称,有百年的苔藓和硕大的冰砾石,站在神涛林可睹气象奇观,一条山脊把蓝色天空沿南北方向划成西明东暗两大部分。可观赏沟内日出日落、云海变幻以及佛光彩虹的奇异景象,去那里的人,以观赏自然景观为主,只有少许做适当游乐活动。

• 死亡谷地——黑竹沟

黑竹沟有山地黄壤、山地黄棕壤、山地暗棕壤、山地棕色针叶林土、亚高山草甸土等5种,非地带性土壤主要有黄色石灰土、紫色土、沼泽土等3种,与地带性土壤镶嵌呈斑状分布。境内重峦叠蟑,溪涧幽深,迷雾缭绕,给人一种阴沉沉的感觉,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条件复杂,莫名其妙的死亡给人一种神秘莫测之感,也产生了众多的令人费解之谜。

• 死亡谷地——黑竹沟

黑竹沟温泉地处峨边县金岩乡,属典型的纯彝族地区,距峨边县城仅40多公里,距黑竹沟镇约10余公里。黑竹沟的官料河,水温常年保持在48~62摄氏度之间,有人猜测那些诡异莫测的雾气,和这温泉水的蒸发有关,据四川省地勘局岩土水质检测中心检测分析报告数据,温泉水中含锶、锂、硼等矿物质,还是一些人类和动物皮肤病的克星呢。

• 死亡谷地——黑竹沟

黑竹沟内约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29种,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羚牛、云豹、四川山鹧鸪;二级保护动物有猕猴、小熊猫等24种,这些动物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又具有很高的文化观赏价值,极其宝贵。森林公园内自下而上地区植被呈垂直带谱分布,拥有19种我国稀有或特有的珍贵植物,其中,生长在海拔1600~2700米的珙桐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世界鸽子树的美称。

• 死亡谷地——黑竹沟

让黑竹沟闻名于世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山间游走的雾气、复杂多样的地质构造、变幻莫测的温带立体气候等等,最为恐怖的是黑竹沟的岩石多为火山岩中的玄武岩,岩石中含有大量的铁、锰、镁、硅等,从而使黑竹沟产生了差异极大的磁场带。在这个磁场带里,时钟会停止不前,指南针、罗盘无法准确读数,局部地方偏差约30度,致使周围布满了电磁高压,产生很多突发雷雨天气,造成人畜雷击迷失伤害。

• 死亡谷地——黑竹沟

对于现代科学家而言,黑竹沟同时还存在纬度之谜,所处的纬度和耸人听闻的百慕大三角,神奇无比的埃及金字塔相似,这是探险家称为的死亡纬度线。在黑竹沟最高峰马鞍山主峰东侧,有一座海拔3998米的山峰,其上部成三棱形,酷似埃及金字塔,在红光照耀下,金光四射,形成一个神奇无比的梦幻世界,成为一座以假乱真的耀眼金山。当地群众曾在这里发现野人的踪迹,许多人至今说到野人,仍然心怀余悸。

• 死亡谷地——黑竹沟

对于彝族这个神秘的民族,黑竹沟负载着彝族祖籍之谜,现在斯和镇原名叫斯豁,彝语为打摆子而死之意。当地彝族同胞广为流传:在死亡谷最险地段石门关其上部开阔的谷地便是他们祖先住过的地方,祖训不能入内,否则会遭灾。石门关是黑竹沟的腹地,曾有不少探险队历尽艰辛,最终也未能深入石门关这块险恶地带。

• 死亡谷地——黑竹沟

当地彝族长者介绍说,1950年国民党胡宗南残部30余人,仗着武器精良,穿越黑竹沟,入沟后无一人生还,因此这里就留下了恐怖死亡谷之说。至今能亲临其境的旅游者甚少,它以其新、奇、险的特点,吸引着为数众多的摄影家、科学家组成考察队深入其中探险揭秘。它是恐怖魔沟,是中国百慕大三角,还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小山沟?不管怎么说,黑竹沟在世人眼里,就是一块有争议的魅力与死亡并存的处女地——死亡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