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学讲堂第557期《世界行星科学研究中的小卫星》

来源: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2

什么是行星科学?行星科学主要关注哪些问题?小卫星又是什么?带你科学研究小卫星。

本期首都科学讲堂邀请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究员果琳丽女士,为大家分享《世界行星科学研究中的小卫星》。

行星科学是新兴的热门交叉学科之一,主要研究太阳系和系外行星系统的物理性质、化学组成和内部结构。行星科学通过卫星环绕探测、着陆器与巡视器就位探测、样品采样返回等多种手段,探索太阳系的形成与演变规律、行星系统演化过程、行星内部结构与大气系统。行星科学深化了人类对天体起源演化的认识,有助于实现对地球的再认识,促进可持续发展。

人类进行行星科学研究与未来将要面临的、恶劣的生存环境息息相关。一方面能源危机蛰伏已久,人类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另一方面从长远角度观望,太阳系寿命有限,层出不穷的天文灾难又防不胜防。人类随时可能失去家园。

当前人类对太阳系的探测主要包括太阳系内探测和系外探测,太阳系内探测包括太阳探测、类地行星探测(包括月球、火星、金星与水星)、巨行星及其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及海王星)、以及小行星、彗星及矮行星的探测。而系外探测主要的热点是寻找太阳系外的生命。

目前,科学家们主要通过七种方式对系外行星进行探测,分别为:天体测量法、视向速度法、脉冲星计时法、直接成像法、重力微透镜法、星盘法和凌日法。

随着卫星技术与应用的不断发展,人类提出了降低卫星成本、减小风险的要求,同时迫切需要加快卫星研制和部署周期——“小卫星”应运而生。

小卫星指质量低于1000千克的卫星,也有专家将其细分为小卫星、微卫星、纳卫星和皮卫星。与大卫星相比,小卫星具有先进、快速、低廉、可靠的特点。

将质量轻巧的小卫星运用于行星科学的研究中不仅能够有效减小发射系统的规模,压缩航天任务成本;当其集群使用时,数量庞大的小卫星更有助于提升人类对于太阳系的认知,为人类探索生命的起源与演化提供帮助。

首都科学讲堂同期实现在北京时间、一直播平台和京学网在线直播,据初步统计,本期讲堂超过3.3万人(次)在线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