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科学讲堂第558期《空间科学技术与人类进步》

来源: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0

人类的对“飞天”的向往起源于何时?空间科学技术的进步能够为人类带来哪些益处?当前我国空间天文卫星又有哪些新突破?

本期首都科学讲堂邀请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研究员、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副总指挥尤睿先生,为大家分享《空间科学技术与人类进步》。

自古以来,人类就对头顶的天空充满向往。中国明朝的万户就曾将自制的火箭绑在椅子上,双手举着风筝,设想利用火箭的推力飞上天空,然后利用风筝平稳着陆。万户对于天空的探索虽然后来失败了,但这并未浇熄人类对于天空的持久热情。伽利略、开普勒与牛顿都在一定程度上对“飞天”理论进行了探索,齐奥尔科夫斯基则进一步将理论深化,提出了火箭的速度公式。1926年,戈达德发射了世界的第一枚液体火箭——月球上的戈达德环形山就来源于他的名字。

在探索太空的道路上从来不乏中国人的身影。从20世纪70年代到1999年,中国先后研制发射了东方红一号和实践一号、实践二号卫星群、实践四号以及实践五号卫星,初步形成了“实践”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系列。在充分利用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的基础上,发射了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卫星系列的第一颗卫星,即实践一号。而1996年后的风云二号、东方红三号、资源一号更使得我国进入先进卫星的研制行列。

当前中国的空间天文卫星以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简称HXMT)为主要代表。这类卫星基于我国学者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提出的直接解调成像方法,在遥感ZY1000B平台基础上进行适应性改进,将实现宽谱段、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宇宙X射线观测。在世界现有X射线天文卫星中,HXMT具有国际先进的暗弱变源巡天能力、独特的多波段快速光变观测能力,以及拓展的300keV-3MeV能段伽玛射线暴探测能力等优势。

我国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中国航天精神。我国航天人始终坚持“立足国内、自主研发、创新、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的航天新时代要求,仰望星空不忘脚踏实地。

首都科学讲堂同期实现在北京时间、一直播平台和京学网在线直播,据初步统计,本期讲堂超过13.7万人(次)在线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