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皇家学会科学传播活动概况

来源:科普所发布时间:2019-02-15

新西兰皇家学会是由新西兰的国家科学和技术研究所、各种科学技术协会、地区协会、研究员和个人成员组成的一个法人团体,其研究的范围包括生物学、地球科学、工程学、数学、物理学、社会科学和技术科学等基础性,应用性和人文范围的广泛领域。同时也是新西兰开展科学传播的重要机构之一。

该学会通过其邮件提醒向关注其动态的海内外公众和记者定期发布其科学以及科学传播方面的一些动态,从而成为新西兰皇家学会开展科学传播的网络窗口。本文遴选近期新西兰皇家学会的一些动态,试图了解其科学传播的发展状况。

1. 《卓越2013》年报发表,该年报重点突出了该学会2013年的一些活动。报告陈述了在2012年设立的拥有5个目标的战略规划,并且分析了这5个目标的相关内容。一是满足新西兰在挑战性议题中的信息需求;每年该学会都会利用其会员及附属机构的专业知识来分析新西兰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以便公众可以在这些问题上获取其所需的信息,同时为公众提供各种了解最新科学发现的机遇。二是提高新西兰在研究和学术方面的意识;该学会设立年度奖项来支持新西兰卓越的研究,获得支持的人人包括在校学生以及达到其职业顶峰的研究人员。同时该学会还为研究人员提供与公众进行交流的机会,以便他们可以与公众分享其研究发现。三是培养专门人才支撑研究;该学会通过对马斯登基金会和詹姆斯库克研究生奖学金的管理对众多研究人员进行支持,还通过马斯登基金会以及卢瑟福信托基金会等对年轻的科研人员进行支持,该学会还通过管理一系列项目来支撑小学和初中的STEM教育。四是对国际研究共同体的参与;该学会鼓励和支持新西兰与其他国家的学术交流,比如新西兰-中国科学家交流项目。五是为有效的资源管理培育一个组织。

2. 新西兰-中国科学家交流项目。该项目有新西兰商业创新和就业不(MBIE)与中国科技部联合设立,项目目标是鼓励和促进两国研究人员的理解和合作研究,促进两国专业知识的发展,并且在优先领域开展合作。接受申请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食品安全、非传染性疾病以及水资源研究。

3. 阿贝尔奖。该奖授予数学领域具有突出贡献的著作,包括计算科学的数学方面、数学物理学、概率、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以及科学中的数学应用等。这些著作可能是解决了根本性问题、创造了新的技术、开创了新的研究领域。该奖的总金额达到100万美元。

4. 总理科学奖。总理科学奖是新西兰著名的年度科学卓越奖,该奖设立于2009年,目的是提升新西兰在科学领域的声誉,每年有5个获奖者,总奖金达到100万。

5. 发布《我们的未来:Te Pae Tawhiti》。该报告由皇家学会的专家小组完成,采用了2013年最新的统计数据和专家信息以便识别出塑造新西兰未来的7大趋势。这些趋势包括多元性、人口变化、毛利人、移民、家庭、区域变化和工作。一些媒体还对该报告进行了报道。

6. 新西兰国际电影节。该电影节上有一系列与科学和技术相关的电影展映,包括《飞天女:Sepideh-Reaching for the Stars》(Sepideh-Reachingfor the Stars)、《打印传奇》(Print theLegend)以及《我为粒子狂》(ParticleFever)。同时新西兰广播101FM的《我们变化的世界》将播放一系列节目,包括《低氧训练》(HYPOXIA TRAINING)、《重力如何影响骨骼》(HOW GRAVITYAFFECTS BONES)、《绿色化学》(GREEN CHEMISTRY)以及《鱼类和全球变暖》(FISH AND WARMING TEMPERA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