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单上的常识

拿到检验单的时候,大家都会立即注意到右侧的“参考正常范围”。

首先我们要理解一下这个参考正常范围值是怎么得出来的。由于不同人的体型、年龄、代谢水平不一样,科学家们很难找出一个绝对的“正常值”,大部分人的检验结果往往落在某个范围内,呈现出正态分布的样子。

移步这里,详细了解体检常识。

血常规的科学解读

血常规是体检中最常见的项目,能够反映出很多信息。其中最重要的,主要是血红蛋白含量、白细胞计数和血小板含量。

血红蛋白增多的情况比较少见,而血红蛋白含量减少,就是我们俗称的“贫血”。对于老年人、体型消瘦的女性来说,轻度贫血其实是正常的,假如贫血比较严重,则需要检查一下有没有造血功能的异常、有没有缺乏铁元素、叶酸等,或是存在慢性溶血或失血的情况。

移步这里,详细了解血常规。

尿常规的科学解读

尿常规检验单上经常可以看到“+”加号,代表阳性结果“有”。比如在尿蛋白这一项里标注了“+”的话,就代表着在尿里面找到了蛋白;加号越多,意味着尿中的蛋白越多。假如标注的是“-”减号,那就代表阴性结果“没有检查到”。

尿常规检查里,包括了尿的颜色、透明度、酸碱度、比重、有无蛋白和糖等,还有很多英文字母缩写和陌生的术语,总让人摸不着头脑。

移步这里,来了解其中最重要的几个。

血生化的科学解读

由于人体的血液包含血细胞与血浆两部分,于是血常规也就分成了专门检查血细胞的“血细胞常规”,和专门检查血浆的“血生化”两部分。

血生化包括很多种指标,如肝功能、肾功能、血脂等。

血生化检验对疾病的诊断,以及身体的健康情况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在它的提示下,通常能够更快地锁定疾病范围。

更多关于血生化检验单的内容,请移步这里

胆固醇的值并非越低越好

很多人对胆固醇有误解,一提到它,就跟什么高血压、冠心病联系在一起。

实际上,胆固醇对人体很重要。人的生长发育、繁衍生息离不开人体合成的各种激素,而胆固醇是合成激素的原料。

人体中的某些胆固醇,还能够把血管中多余的“血液垃圾”运到人的肝脏里代谢掉,排出体外,所以又称“血管清道夫”。

胆固醇的值到底多少才算健康呢?移步这里详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