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8-04

一年多的争论终于要有个结局了。

今天早上,蝌蚪君刚起床打开手机,就发现朋友圈已经被“韩春雨撤稿”的事儿刷屏了。

作为吃瓜群众,蝌蚪君只想说这场持续了一年多的争论,看来终于要画上句号了。

韩春雨研究的NgAgo(嗯鸡啊狗)到底是个啥?

8月3日,《自然-生物技术》发布声明称,撤回韩春雨团队于2016年5月2日发表在该期刊关于NgAgo技术的论文。此次论文撤回,是韩春雨主动申请的。

韩春雨及其同事在撤稿声明中说

由于科研界一直无法根据论文提供的实验方案重复出论文图4所示的关键结果,他们决定撤回最初报告,以维护科学记录的完整性。不过,他们会继续调查该研究缺乏可重复性的原因,以提供一个优化的实验方案。

事情到这里暂告一段落,不过相信仍有很多小伙伴还是一头雾水,这个韩春雨研究的NgAgo技术到底是啥?

图自网络

NgAgo其实只是Argonaute家族蛋白之一,因在格氏嗜盐碱杆菌(Natronobacterium gregoryi)中发现,所以称作NgAgo。

韩春雨的团队根据NgAgo蛋白,研究出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并表示已经使用NgAgo技术在哺乳动物细胞基因组上的47个位点进行了100%的基因编辑,效率为21.3%~41.3%。

图自网络

按照韩春雨团队的实验结果,这技术效率这么高,完全可以媲美有“基因魔剪”之称的CRISPR-Cas9了。

CRISPR-Cas9是目前世界各个实验室最为流行的基因编辑工具。从原理上来说,早期的DNA编辑技术是通过蛋白来寻找需要替换的序列,而Cas9则是通过RNA来寻找替换的序列,由于比操作蛋白质简单得多,Cas9技术得以迅速被广泛使用。

但是Cas9需要与基因组上19个碱基配对,并要求在这组碱基后紧邻一个特定的三碱基序列(PAM序列),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靶位点的选择范围。

CRISPR-Cas9原理

图自网络

而根据韩春雨团队的研究成果,NgAgo-gDNA技术中靶位点的选择则不受特定碱基序列的限制,编辑对象所受限制更小,几乎能编辑基因组内任何位置。

另外,与NgAgo结合的gDNA长度为24个碱基,这比与Cas9结合的19个碱基的gRNA要长5个碱基,所以理论上NgAgo要比Cas-9的精确性高出1024倍(4的5次方)。

基因编辑相当于在一本书中的某个位置找到一个单词将它替换成另一个单词,并且要保证书中其它地方的单词不被替换。如果替换的是to、the这样的简单单词,那么可能从书中找到多个地方,而找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肺尘病)这样的单词则不太可能找错。

图自网络

这么看来NgAgo-gDNA甚至要比CRISPR-Cas9更厉害一些。

然而遗憾的是,除了韩春雨以及他口中那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和机构外,国内外大多数的科学家都没能重复韩春雨的基因组编辑结果。

也就是说,NgAgo技术编辑不了基因......

不能用做基因编辑,NgAgo还能干些啥?

虽然用NgAgo实现基因编辑基本不可能了,不过基因敲低还是没问题的。

我们都知道DNA是负责引导生物发育与生命机能运作的“司令”,但具体的生物功能都由蛋白质来执行。所以,DNA需要先转录成为RNA,再通过RNA翻译成蛋白质。这个过程称为基因表达,其中,RNA充当了中介的角色。

图自网络

基因敲低就是通过人为的方式,对RNA这个中介进行干扰,使得基因表达降低,让蛋白质无法正常工作,从而改变生物体的性状。

另外,还有研究表明,NgAgo可以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

总之,NgAgo技术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应用。真心希望有一天它能像韩春雨论文中所述的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