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的对白——该不该用相对论

作者:崔家铭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1-11

偌大的淡蓝色全息星球仿佛被裹在了一个淡白色的气泡中,离星球表面越远,泡就越加的透明,直至和周围无色的虚空融为了一体。最外围的卫星正沿着着那若隐若现的泡泡表面有条不紊的缓缓转动着。

“教授,您说如果我们的宇宙也是由某种智慧生物模拟出来的,那么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不知道,总之我们的目的是研究自己的宇宙,同时满足当一回造物主的乐趣吧。”

“呵,宇宙为什么存在?原来是因为造物主想借此了解他们的宇宙为什么存在?哈哈……”

“嗯——很有这个可能。好啦,相对论的程序做好了没有?”

“还没有,孟博士说他不喜欢相对论,还说相对论犯有数学和逻辑错误,希望换一套理论。”

“嗯,我觉得相对论提出了时空扭曲这个新的引力模型,导出宇宙来自大爆炸的预测还解决了牛顿理论的许多问题,模拟宇宙要想和我们的宇宙一样美妙与神秘,就应该使用相对论。”Z教授说。

“还有黑洞,光线弯曲,质能转换是不是也都来源于相对论?”一名程序员问道。

Z教授很乐意为他的学生和程序员们解答疑惑,“严格的说是相对论为发现他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当然,为了区别适用于匀速直线运动与加减速运动中的不同情况,还是分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来说吧。”

“广义相对论就是认为引力是物质和能量导致时空扭曲的那个?”

“这是将广义相对论的方程写入系统后时空扭曲的图像,蛮漂亮啊!瞧,因为物体总是沿最短的路径在空间中运动,要么是平直时空中的直线,要么像这个行星表面的空间被扭曲成曲面,那测地线也就是球体表面的最短距离便是物体运动的轨迹。”

“哈哈,如果我们能按预期在这个模拟宇宙中演化出像我们的智慧生命,他们会怎样发现他们的相对论呢?”学生C问。

“大胆的想象,他们的某些科学家开始逐渐发现,唉?这个光速有点奇葩,不像以前两辆马车相向而行,假设一辆静止,那另一辆的速度就是静止马车的原速度加它的速度。但光不管你相对它如何运动,仍然是那个速度不变。”

“于是他们的爱因斯坦就大胆的假设,以前将速度叠加的方式不对,宇宙中没有像静止的马车可视为绝对静止的参照物为光的运动做参照。若是对着光高速运动,光速为什么不会变化呢?是因为高速运动下你的个人时间变慢了,于是检测到的光速仍和别人一样。这不,狭义相对论就出来了?”另一位W教授说。

“可相对论仍有与量子力学不协调,暗物质、暗能量等问题。”孟博士不知什么时候进来。

“那么博士,你就和这个模拟宇宙中的天才们比一比,看谁先得出答案。”Z教授微微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