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第一块北京人头盖骨

作者:魏德勇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5-06-12

1929年的冬天,裴文中发现的北京人头盖骨,为进化论提供了事实依据,是世界科学界瞩目的珍宝。

北京的冬天来得早,夜也黑得快。

1929年12月2日下午四点左右,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龙骨山的一处地洞洞口处,北京地质调查所的工程队管理员裴文中看着越来越暗的天色,开始着急起来。

20世纪30年代聚集在周口店的学者们(左一为裴文中)

对于即将收尾的龙骨山考古挖掘工作,裴文中感觉有些可惜,或者说是心有不甘。因为挖掘设备已经触及坚硬的岩石,按正常推理,这里不会有大的进展,他完全可以通知“外工”收队。专家们都离开了,他便负责整个现场工作,包括统计“里工”和“外工”的考勤、差旅费及薪酬等。所谓“外工”,是指在洞外打眼放炮,搬运石头的杂工,“里工”则是进洞采集化石的专业工人。

随着挖掘的进行,一个黑暗的洞穴出现在面前。

“下面会是什么呢?”裴文中一边思考,一边叫住即将离去的“外工”。他平日和“里工”交流甚多,加之地质学专业毕业,所以对现场考古也了解不少。

短短几分钟,他已经下定决心:亲自下去看看,当一回“里工”。于是,裴文中在腰间系上绳索,坐上篮子,让“外工”把自己放到洞里。

打开电筒几秒后,他的眼睛还没适应黑暗的环境,直冒金星。待适应下来四周扫照,才发现是一个极大的山洞,西南的洞顶还在滴水。“我需要找什么呢?”这个念头闪过后,裴文中迅速翻出篮子,小心翼翼地踩在地面上。

约微走了几步,裴文中发现有几堆灰烬。“有灰烬说明有人来过。”他开始兴奋起来,看来不虚此行呀!这时,电筒光照在一个半圆的东西上。这东西像半个“人”的头盖骨:一半露出地面,一半嵌在石土里。他用电筒细照了一下,发现这个头盖骨比现代人的头盖骨要厚,颧骨更突出。“这绝不是一个普通的死尸骸骨!”

北京人头盖骨(网络图)

他本想第二天找来专业的“里工”进行作业。但委实放心不下,便掏出撬棍,细细挖了起来。毕竟第一次作业,头骨的一小部分被他震碎了些。顾不了这么多了。裴文中轻轻捧出头盖骨,包裹在随身脱下的外衣里,像抱着一个初生婴儿一样,摇动了绳子。

回到办公室,经过一番研究,裴文中向地质调查所发了一封考古史上最有名且最短的电报:“顷得一头骨,极完整,颇似人。”结果很快出来了:经过当时最先进的技术鉴定,这个头盖骨正是70万年前周口店猿人的头骨化石。

遗憾的是,这个珍贵的头盖骨却在1941年时下落不明,传言纷纷,莫衷一是。裴文中用毕生精力寻找自己发现的宝物,但到逝世时也没能如愿。

北京周口店猿人头骨化石的发现,让世界为之震惊:自此,直立人的存在、人是从猿进化而来等争议不休的生物进化问题成为无可辩驳的事实。从考古学上看,北京猿人头骨提供了世界人类历史至少有70万年的令人信服的证据,这也是探索人类起源的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