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萌的猴明星

作者:秦彧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2-01

“野生动物园正在评选‘猴年之星’,人气最高的猴猴可以当选动物园的猴年吉祥物,快来投票吧!

放寒假啦,快过年喽!一大早,小男生乐乐就和同学小杰在家里重温动画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抽空还吐槽了央视的猴年吉祥物“康康”。正玩得不亦乐乎,乐乐家的电话突然响了。

乐乐拿起电话,秦叔叔熟悉的声音立刻响起:“乐乐,记得你是一只小猴子!”

乐乐有点奇怪:“嗯嗯,我就要过第一个本命年啦。秦叔叔,您找我就为了说这个?”

秦叔叔提高个嗓门:“野生动物园正在评选‘猴年之星’,人气最高的猴猴可以当选动物园的猴年吉祥物。属猴的游客只要参加投票,还有机会获得小礼物!”

乐乐顿时欢呼雀跃:“太棒啦!我和小杰都属猴,我们这就去!”

乐乐和小杰赶到野生动物园的时候,秦叔叔和他的女儿小沁早就等在了门口。三个小伙伴在装饰一新的猴馆前各领了一张心形贴纸,还写上了自己的姓名和电话。选好自己最喜欢的猴子之后,在它们馆舍前的大牌子上贴上小爱心,就可以完成投票啦。

非洲小影星

第一个馆舍是环尾狐猴的家。也许是天气寒冷的缘故,这群来自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小可爱们正紧紧地挤在一起晒太阳。环尾狐猴的身材看起来与小猫近似,黑色和白色环节相间的尾巴却比身体还要长。平日里,环尾狐猴会竖起漂亮的大尾巴摇来摇去,这是它们相互联系的一种特殊“语言“。现在,这些长尾巴却都随意地搭在同伴的身上,像是一条条毛绒绒的大围巾。它们齐刷刷地瞪着黄眼睛,神气活现打量着四位访客。

狐猴取暖7

小杰立刻眉开眼笑:“真正的狐猴比动画片里的狐猴国王更好玩!我就选它们了!”

乐乐赶紧提醒他:“不要冲动!还是把候选猴们都看一遍再说吧。秦叔叔,狐猴不算真正的猴子吧。”

秦叔叔点点头:“嗯,狐猴、懒猴什么的虽然都是灵长目动物,但是它们是原猴家族的,和通常说的猴子不是一回事。不过,这种大众选秀活动没必要这么严格啦。”

小杰有点晕:“灵长目是什么?猿…….应该是大猩猩什么的吧?”

小沁有点得意:“灵长目最聪明了,因为我们人类就属于灵长目!”

秦叔叔笑了:“大部分灵长目动物的大脑很发达,是地球上最聪明的动物类群之一。灵长目动物的手脚也特别灵巧,它们的手指和脚趾都是分离的,而且有可以对握的大拇指。”

狐猴的手7

狐猴的手特别灵巧

大家仔细端详了一番狐猴的小“手”,发现和人类的果然十分相似,全都点头称是。秦叔叔接着说:“狐猴比较原始,长相接近于灵长目的老祖先,所以被称为原猴。”

看着狐猴们像狐狸一样尖尖的脸,小杰恍然大悟:“明白了。是原始的‘原’,不是类人猿的‘猿’!“

呆萌小懒虫

蜂猴住的馆舍面积很小,乐乐他们好奇地隔着玻璃往里面张望。大家好不容易在树杈上找到了一个小毛团,看起来有点像一只蜷缩的黄鼠狼。小杰不满地敲了敲玻璃墙:“大白天睡觉!难怪牌子上说它们也叫懒猴呢。”

秦叔叔赶紧“嘘“了一声:“小声!蜂猴是夜行动物,白天当然要休息。”

或许是被刚才的动静吵醒了,蜂猴慢腾腾地抬起了头。一条白色的纵条纹把它黄褐色的小脸正好分成两半,一边各有一只水汪汪的大眼睛,显得既滑稽又呆萌。少年们眉开眼笑地看着这个动作慢腾腾的小东西,不由得压低声音啧啧称赞。蜂猴似乎也很喜欢面前的三位少年,居然一翻身吊在树枝上耍起了宝。

蜂猴

小沁无比向往地说:“蜂猴真是太萌了!我好想养一只呀。”

秦叔叔叹了口气:“基本上很难。这可是受保护的濒危动物,我国境内只有云南、广西才有,买卖蜂猴是犯法的。再说了,别看蜂猴一脸善良,它们其实是危险的有毒动物!蜂猴的胳膊肘内侧有毒腺,可以涂在皮毛上防止猛兽伤害自己。”

乐乐无责任猜测:“看来它们之所以叫蜂猴,是因为像胡蜂一样有毒。”

秦叔叔摇摇头:“这倒不是,据说是因为它们特别喜欢吃蜂蜜、花蜜这类甜食。蜂猴也比较原始,它们和狐猴都是原猴亚目的主要物种。”

蜂猴2

谁有我萌?

大眼夜精灵

眼镜猴的馆舍很像像一个室内小森林,生活在里面的眼镜猴们正用顶端有吸盘的细长脚趾紧紧抱着树干。它们的身材比人类的拳头大不了多少,那对著名的大眼睛占据了脑袋上最显眼的位置,看上去就像两颗亮晶晶的金色宝珠。在白天的强烈阳光下,眼镜猴们的瞳孔缩成了两个奇异的小点,配合上那对薄薄的招风耳,简直像是一群来自童话世界的小精灵。

眼镜猴

少年们的讨论声惊动了附近一只眼睛猴,它轻巧地纵身一跃,居然弹跳出了足足二、三米远。小沁的头脑转得很快:“难怪眼镜猴的后腿那么长,看来和青蛙一样是为跳跃准备的。”

小杰有点见异思迁:“好漂亮的大眼睛,我想转投眼镜猴啦。”

小沁很是不以为然:“眼镜猴的大眼睛看上去真吓人,原来大眼美女只活在漫画里呀。“

秦叔叔乐了:“按照比例来说,眼镜猴的眼睛确实是哺乳动物里最大的,大到连眼珠子都没法转动。它们的老家在东南亚的密林里,又是在黑夜里捕食小动物的,长这么一对巨眼也是不得已啊。话说蜂猴和眼镜猴都是夜行性的大眼猴子,它们俩的脸却很不一样。你们能看出其中的差异吗?”

眼睛猴的鼻子

凑近点看,再近点看,眼睛猴的鼻子和蜂猴的鼻子有差异哦!

小沁想了一会儿,迟疑地说:“眼镜猴的脸圆圆的,而且鼻子似乎比较小…….”

秦叔叔赞许地点着头:“BINGO!眼镜猴比原猴要进化很多,它们和真正的猴子啊、类人猿啊,还有我们人类都属于简鼻亚目。所谓简鼻亚目,是指动物的鼻子和上嘴唇是分开的。这样一来脸部就更加灵活了,可以用嘴巴做出各种好玩的表情啦。”

搞笑美髯公

一走进皇帝绢毛猴的小家,三位少年立刻都忍俊不禁。这些表情一本正经的小猴子们,长相实在太搞笑了!它们灰黑色的圆脸上,两缕雪白的弧形长胡子向两侧下方伸展出去,组成了一个完整的月牙形状。乍一看去,简直就像一群迷你白胡子绅士正安安静静地坐在树枝上。皇帝绢毛猴的鼻子又宽又扁,两个相隔很远的圆鼻孔也分别朝向脸的两侧。它们细细的尾巴还认认真真地缠绕在树枝上,这让它们显得更加滑稽有趣。

皇帝绢毛猴

小杰瞬间有对皇帝绢毛猴有了兴趣,开始朗读墙上的介绍:“皇狨猴,俗名皇帝绢毛猴。传说它们的胡子与德国逊位皇帝威廉二世神似,因而得名。皇狨猴原产南美洲玻利维亚、秘鲁等国,是一种新大陆猴…….”

乐乐迷惑不解地插嘴:“新大陆不就是美洲吗?难道美洲的猴子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

秦叔叔拍拍乐乐的肩膀:“被你说着了。我们去喝点热饮暖和暖和,边喝边说吧。”

皇帝绢毛猴2

看我有没有“皇家风范”?

惬意地喝着热气腾腾的奶茶和巧克力,秦叔叔兴致勃勃地继续讲解:“很久很久以前,非洲和美洲是连在一起的,丛林里生活着长相和眼镜猴有点儿像的史前猴子。后来….…”

乐乐急不可耐地插嘴:“后来大陆漂移了,非洲和美洲分开了…….”

秦叔叔点点头:“嗯嗯。史前猴子们在美洲演化成新大陆猴,在非洲和欧亚大陆演化成了旧大陆猴和类人猿,当然还有我们人类。我们平常说的猴子一词就是旧大陆猴和新大陆猴的统称,原猴和眼镜猴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猴子。”